首届春分论坛——中国白酒科技与生态发展大会在茅台举行

新华财经 2022-03-28 14:36:02

3月20日,2022年春分论坛——中国白酒科技与生态发展大会在茅台国际大酒店以线下线上结合方式举行。本次论坛以“尊天时 敬未来”为主题,由中国酒业协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指导,茅台集团承办。

论坛现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坚、吴丰昌,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徐坚,贵州大学常务副校长李军旗,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研究员刘双江,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刘焕章,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甘权、杜小威以现场或视频方式出席论坛。

丁雄军主持论坛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主持论坛。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静仁,老领导季克良,党委副书记卓玛才让,集团领导高山、段建桦、王莉、刘刚、吴浩军,外部董事张瑞彬、白敏出席论坛。

宋书玉致辞

宋书玉致辞表示,春分节气,昼夜平分,阴阳平衡,美酒酿造追求的也正是平衡极致,选择春分论道,可谓恰逢时节。中国白酒是尊天敬时和不断创新的产物,也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创造。自然生态和酿酒微生态,既是产品的品质支撑力,也是酒业赖以生存的生命之力,酒业要实现永续发展,就必须坚持绿色生态酿造,竭力保护好生态环境,让水、土、风、林、河、微的自然之力,持续推动美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只有在传统技艺不断提升的基础上,与现代科技相结合,推动中国白酒走向智慧酿造,才能保持永恒动力。

徐坚致辞

徐坚致辞表示,科学研究与技术应用在白酒生产全产业链中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白酒酿造过程和质量控制,一直以生物物理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有机化学等现代科学为支撑,以继承、改造、创新和发展传统固态发酵蒸馏技术为手段。我国白酒行业应当长期坚持科技工作重要方向,研究生态环境影响,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生态体系建设。

丁雄军表示,春分时节,物候阴阳相半,精髓在于平衡,举办春分论坛,也正是取“春之希望、分之平衡”之意。论坛会标外形代表昂扬向上的中国白酒蓄势待发飞向更美好的春天,其内涵则蕴含古人的平衡智慧,表达出白酒“顺应天时”的特点以及传统白酒工法的“生态密码”,寓意从不断解读传承密码的创新动力中,带领白酒行业一起向未来。他指出,70年来,茅台始终在科学探索的道路上孜孜以求,在生态发展方面,亦还有许多科学问题值得论证研究。一是什么样的生态系统是酿酒工业需要的,“山水林土河微”生命共同体要怎样构建;二是赤水河生态和周边生态应该怎样评价;三是怎样才能保证茅台生态系统的多样性和稳定性,酿出永不变味的茅台酒;四是对于微生物,人类能在多大程度上做到不仅认识它,而且调控它;五是对于传统工法,哪些该继承,哪些该创新,要慎重对待,敬畏传承;六是怎样才能保证我们酿造的美酒,让人们喝得更舒适、更健康。希望春分论坛能一届接着一届办下去,通过学术与思想的碰撞,助力中国白酒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们对美酒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中国白酒科技创新和生态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吴丰昌线上作主题报告

吴丰昌以“构建‘山水林土河微’生命共同体,以高水平环境保护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在生命共同体理念和山水林田湖草整体系统观的宏观视野下,深刻阐释了人与自然的关系。

刘焕章线上作主题报告

刘焕章以“生态系统健康与河流生态完整性评价”为题,从微观视角,阐释了水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提出白酒行业对“好水”的认识需要从水质指标提升到对水生态的认识。

刘双江线上作主题报告

刘双江以“微生物与人类社会发展”为题,从四个维度讲述了微生物是地球生命的起源,说明了微生物对人类健康与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贡献;强调了微生物组的概念,阐释了微生物组研究的方法、技术以及重要性。

陈坚线上作主题报告

陈坚以“酿酒产业:未来已来 唯变不变”为题,从关于未来食品智能制造的思考出发,提出了以食品技术(FT)、生物技术(BT)、信息技术(IT)三者相融合让酿酒微生物更智慧,酿酒过程更智能,酿酒产品品质更舒适的思考和方法路径。

王莉作主题报告

王莉以“深入揭示白酒酿造‘微生态密码’永葆传统工法生命活力”为题,从茅台酒的理论和实践出发,回答了“有哪些微生物?这些微生物从哪里来?它们受什么样的影响?发挥着怎样的作用?”四个方面的科学问题,阐释了传统酿造背后微生物间的智慧相处之法,传统工法与微生物的平衡之道,揭示了传统酿造的“微生态密码”。

论坛现场气氛热烈,从宏观视野到微观视角,从整体研究到具体实践,各主题报告分享的学术观点,对中国白酒科技创新和生态发展提供了有益思考。

论坛现场

茅台酒股份公司领导涂华彬、王晓维,茅台集团及茅台酒股份公司总经理助理,中国酒业协会、贵州大学、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贵州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有关领导嘉宾,茅台集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从事科技创新工作人员参加论坛。

责任编辑: 马宇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半月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