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

半月谈网 2019-01-22 11:16:56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品牌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发布《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2015年3月,中宣部印发《加强中国品牌对内外宣传工作方案》,要求新华社等各新闻媒体高度重视中国品牌宣传工作,系统谋划、统筹做好对内外宣传,为中国品牌做大做强、走向世界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作为国家通讯社,新华社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自觉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作为使命担当,推出“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是响应国家品牌强国战略的实际行动,旨在“服务民族企业发展,助力中国品牌建设”。“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进行了名称和标识的商标注册以及知识产权登记,履行了完整的法律审核程序。

新华社经过长期发展,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资源优势,拥有丰富的媒体资源、强大的传播渠道和高端的智库力量。全媒体传播体系包括《参考消息》《新华每日电讯》等21种报刊、新华网、新华社客户端、新华广播、新华电视、户外大屏集群、社交媒体集群等,每天覆盖数十亿人次.服务支撑体系包括:新华社下属的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财富传媒集团、中国广告联合总公司、中国环球公关公司、中国图片集团等,提供智库服务、创意策划、市场研究、指数发布、信用评价、数据库服务、经济信息服务、“一带一路”走出去服务等全方位服务,广告为其中一项。

品牌是企业创造的,品牌的建立是一个认同过程。“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是一个服务体系,是新华社服务民族企业品牌创建的综合称谓。“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大力倡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工匠精神、企业家精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不为企业或产品“贴标签”,着重服务企业的品牌创建过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坚持尊重企业意愿,坚持先服务后结算对应的服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的企业,有严格的选择标准,10条标准是: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参与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重视企业党建工作,重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流文化;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热心公益事业;积极落实国家精准扶贫计划;具有行业领先的自主创新能力;具有代表中国制造和中国质量的优秀品质;综合实力排名行业前列;具有较高的社会知名度和品牌美誉度;具有良好的企业文化,弘扬工匠精神,诚信守法。“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家委员会”由具有较高理论水平、丰富实践经验的一流品牌专家组成,该委员会帮助对服务的企业进行把关。同时,建立了淘汰机制,确保服务企业的品质。截至2018年12月底,“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已服务格力电器、海尔集团、中盐集团、茅台集团、东风汽车、恒大集团、苏宁集团、京东集团等40家企业,他们中多数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

经过一年多探索和实践,“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得到各方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认同。贵州、宁夏、重庆、山东等地政府十分看好,主动提出将当地特色文化和产业品牌纳入“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或助力脱贫攻坚。2018年5月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期间,国家发改委邀请“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作为重要品牌服务代表参会,并在核心展区免费提供展位,展示新华社在民族品牌建设方面的成果。2018年11月,首届上海进口博览会为“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设立了展馆,向中外嘉宾展示中国民族品牌风采。

社会各界普遍认为,“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体系完善,为我国优秀民族品牌扩大影响、走向世界,提供了有效渠道、有力支持,为培育一批具有中国特色的民族品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彰显了新华社服务国家战略的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 门秉谦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半月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