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中国文化、献礼中巴友谊,泸州老窖让巴拿马感知中国

半月谈网 2018-07-09 17:55:21

7月4、5日,“感知中国•中北美洲国家四川文化周”活动走进巴拿马,泸州老窖•国窖1573作为中华文化传播者,亮相“你好,巴拿马”展览,展现中国白酒文化自信,见证中巴建交一周年。

展览上,泸州老窖所呈现出的深厚文化底蕴,国窖1573的馥郁醇厚,都令巴拿马友人沉醉。值得一提的是,泸州老窖专门为此次活动以国窖1573为酒基调制的 “丝路连中巴”鸡尾酒,获得巴拿马政界、商界和民众的热烈追捧,排起长队品尝。

共贺建交一周年,中华文化绽放巴拿马

6月13日,中巴国家领导人互致贺函,庆祝两国建交一周年。这一年来,中国与巴拿马的关系日臻成熟,除了增强政治互信、经济对话外,人文交流也愈发密切,具有深厚历史底蕴的中国文化不断进入巴拿马人民的生活,为他们带去了更加美好的生活体验。巴拿马总统胡安•卡洛斯•巴雷拉表示,将继续满怀热情地致力于从最广泛领域加强中巴关系。本次“你好,巴拿马”展览的举办,正是一次加强中巴更广领域交流的具体实践。

在巴拿马南洋会展中心,泸州老窖•国窖1573以“让世界品味中国”为主题惊艳亮相,展区红黄蓝为主的色调,取自中方与巴方的国旗颜色;自秦汉、唐宋、元明发展而来的泸州老窖历史,690余年传承至今的酿酒技艺,445年连续使用的国宝窖池,更令参观者惊叹不已;而百调•Heart Panda熊猫小酒的亮相,引发了巴拿马市民的强势围观,当地媒体争相报道……“浓香国酒”国窖1573香飘巴拿马河畔,让巴拿马人民近距离感受中国白酒独特的品饮之美与文化魅力。

为祝贺中巴建交一周年,泸州老窖以国窖1573作为酒基,结合两国文化元素,专门研发了一款独具特色的鸡尾酒——“丝路连中巴”,这款创意特调鸡尾酒在展览现场获得了巴拿马最高法院大法官、中巴友协主席Oyden Ortega先生、巴拿马省省长Rafael Pino Pinto先生、文化部副部长Juan Francisco先生、外交部对外政策司长NicoleWong 女士的点赞,吸引了诸多巴拿马市民前来品尝。

巴拿马政要品鉴国窖1573特调鸡尾酒:丝路连中巴,为泸州老窖点赞

传播白酒文化,国窖1573获得国际认可

本次活动还举办了四川推介会,推荐会对四川人文、风光、美食、美酒等做了介绍,巴拿马国会议员Ivan Picota、巴拿马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桑德拉•陈等参加了推荐会,泸州老窖作为唯一企业代表上台向与会嘉宾介绍中国白酒及泸州老窖的历史与文化,嘉宾们还现场品鉴了“浓香国酒”国窖1573,纷纷赞许:very good!

巴拿马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桑德拉•陈收藏国窖1573

在中巴建交之时,巴拿马孔子学院也启动了筹备工作。2018年6月16日,巴拿马大学孔子学院正式揭牌,其他公立大学也纷纷成立了孔子学院分院。作为中华文化的坚定传播者,泸州老窖与致力于传播中华文化的孔子学院的使命高度一致。活动期间,四川代表团走进巴拿马大学孔子学院,将代表四川文化的熊猫雕塑、国窖1573、百调•Heart Panda熊猫小酒等赠予学院留作纪念,让更多热爱中国文化的巴拿马人感知中国、了解四川、认识白酒。

四川代表团访问巴拿马大学孔子学院

四川代表团将代表四川文化的熊猫雕塑、国窖1573、百调•Heart Panda熊猫小酒等赠予巴拿马大学孔子学院留作纪念

中华文化是世界认知中国的窗口,中国白酒是与中医药、丝绸、瓷器齐名中国传统民族产业,是承载中华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代表,有着先天的文化属性。泸州老窖在开拓国际市场的同时,一直在致力于面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此次泸州老窖•国窖1573用美酒见证中巴友谊,再次收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

延续百年传奇,泸州老窖穿越时空对话巴拿马

事实上,亮相“你好,巴拿马”展览并不是泸州老窖与巴拿马的首次对话。

1914年8月15日,第一艘货轮“安康号”通过巴拿马运河,标志着巴拿马运河通航。1915年,为了庆祝巴拿马运河开通,泸州老窖作为中国最古老的四大名酒之一,远赴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参展,获得金奖荣誉。2017年,中国与巴拿马正式建交。2018年,泸州老窖来到了巴拿马,见证中巴友谊的历史时刻,总有“浓香国酒”国窖1573的陪伴。

百年之后,泸州老窖再次来到巴拿马运河畔,共庆中巴建交一周年,以文化为轴、以美酒为媒,让泸州老窖•国窖1573成为中国与巴拿马人民之间交流的文化载体。相隔数千里的巴拿马和泸州老窖,穿越时空再次相遇,延续了百年传奇,开启了又一个百年情谊。

肩负民族企业责任,让世界品味中国

作为“浓香鼻祖”,泸州老窖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底蕴:建造于1573年的酿酒窖池已连续使用445年,国务院颁布其为白酒行业首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誉为酿酒“活文物”;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传承至今已经有690余年、23代人,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一直以来,泸州老窖秉持“大国工匠”精神,以传统工艺酿造纯正的中国白酒。同时,泸州老窖不断创新,通过封藏大典、“让世界品味中国”全球文化之旅、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等一系列文化活动,诠释和传播凝结中国古老智慧的中华文化,从而为中国白酒企业国际化积蓄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当前,伴随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全面崛起,以及“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参与全球竞争。作为优秀民族产业的代表,泸州老窖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具备讲好中国故事、代表中国白酒走向世界的“内功”。当前,泸州老窖顺应时代大势,挖掘品牌内涵,彰显文化自信,用国际化视野和胸怀,肩负起用中国产品影响世界的使命,推动中华文化绽放世界舞台,让世界品味中国。

责任编辑: 门秉谦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半月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