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头”工作如何牵好头

半月谈网 2022-08-10 09:06:21

“牵头”二字可以说是基层工作中的高频用词。在各类政府文件、管理制度中,经常可以看到“牵头部门”“牵头负责”“牵头落实”“牵头解决”等搭配。由于缺少对牵头职责的详细描述,实践中容易出现参与某项工作的各方对自身职责认识不一,进而引发推诿扯皮或沟通不畅的问题。

两个认识误区

完成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需要多个职能部门、不同专业背景的人员协同推进才能实现最终目标,对于多个部门或人员参与的工作,须有具体的部门或人员来牵头组织、牵头协调和对外联络。实践中,因为“牵头”引发的争议时有发生,或是对牵头部门的认定有异议,或是对牵头职责的边界有不同意见,还可能是对配合部门之间的分工有质疑。对“牵头”职责理解不同,实践中也就产生了两种错误观点。

一种观点认为“谁牵头谁干活,牵头等于无限责任”。这种认识误区下,牵头部门负责在赛场上“狂奔”,配合部门负责赛场外“鼓与呼”。出现任何差错、遗漏和不足,即使是配合部门做得不好、不够,但责任都归到牵头部门。在这种情形下,推诿扯皮难以避免。

另一种观点认为“牵头部门负责派活、催活和收活,配合部门负责干活和交活”。这种认识误区下,牵头部门重在工作的分配和督办,自身直接参与完成的工作相对少,汇总性和总结性的工作相对多。同时,牵头部门对配合部门具体怎么干也缺少相应的指导和支持,导致“牵头部门一句话,配合部门跑断腿”,配合部门便缺失了参与这项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各司其职,相互配合

现实中,需要一个部门牵头、其他部门配合的工作不少。一项需要牵头的工作,必然是涉及面广、攻坚难度大的工作,牵头部门责任重大,头牵得好不好,将影响到整体的工作质效。那么,如何牵好头?

图片

基层工作人员进行安全巡视 潘正光 摄

——操心但不包办。牵头部门做好牵头工作,最重要的是要操心,既要操心整个工作的方向和策略,也要操心具体的工作分工,确保分工得当、各尽所能,不内讧,不延期。但牵头不是无限责任,具体事项要由具体的责任部门具体操办。

——协调但不越位。牵头部门既要向上级沟通汇报整体工作安排和进展情况,争取上级的支持;也要协调好各个参与部门的工作节奏,协调解决随时出现的问题,确保各方步调一致;还要与行业主管部门做好沟通汇报,确保相关工作符合监管预期。牵头部门需要把握好分寸,当好沟通协调的角色,而不是决策人的角色。

——督导但不旁观。牵头部门确定了具体分工和时间表后,需要在特定的时间节点去跟进各参与部门是否按时完成各自负责的工作,对于进度慢的要进行督导,必要时还需要组织开展验证或验收,确保相关工作不仅按时完成,还要保质保量。

——靠前支持但不居功抢功。牵头部门要在任务初始阶段便想好落实任务的方式、方法,明确交付标准,提供必要的管理支持,做好统筹协调。与此同时,牵头部门也要多换位思考,对于配合部门的工作予以客观公正的评价,不凭借牵头优势及专业优势居功抢功。

牵头部门很关键,配合部门同样也很关键,没有配合部门的积极参与和齐心协力,牵头部门再努力也无法很好完成工作任务。配合部门对于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要积极认领,主动配合牵头部门,不给牵头部门出难题,在既定的时间表下,保质保量完成相关工作。只有牵头部门和参与部门各司其职、相互配合,才能弹好旋律和谐的“协奏曲”。

来源:《半月谈》2022年第14期

作者:管君| 编辑:孙好

责任编辑: 孔德明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半月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