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奔富可期

半月谈网 2022-06-27 08:54:57

甘肃省定西市是古丝绸之路重镇和新欧亚大陆桥必经之地。1925年,定西市安定区巉口镇出土用作度量的新莽权衡,反映出这座城市曾经的商旅繁荣。如今,这里的百姓用勤劳的双手打造出“马铃薯良种”和“道地药材”两大名片。定西这方热土已然苦瘠不再,奔富可期。

“每年给所有中国人提供一粒马铃薯种子”

“种”这个汉字,对定西来说,既有“种下一亩田”的意思,更有“研发一粒种”的含义。

作为我国马铃薯种植的北方一作区,定西种植马铃薯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依托马铃薯主粮化战略,定西不断加强马铃薯育种工作,打造现代化种薯生产新体系。

国家现代农业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定西综合实验站站长李德明,从事马铃薯新品种选育工作20余年了。“马铃薯育种工作,就像拉扯一个孩子。”在甘肃省定西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的日光温室里,李德明和团队成员一株株地查看马铃薯,小心呵护一颗颗“金铃铛”。

图片

甘肃省定西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拍摄的马铃薯原原种 马希平 摄

筛选亲本、杂交、实生苗培育、无性系筛选、品系鉴定试验……一项适应本地生长的马铃薯完成遗传育种工作,一般需要11年。在20万到100万个实生苗里,几乎只能选出1个适宜当地种植的品种。

“种质资源需要一代代科研人员接力优化选育,科研攻关的奋斗精神也就此代代传承。”定西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张明说,种质培育工作的精细化程度很高,稍有不慎,一项种子培育工作就得从头来过。经过多年积累,定西建立起马铃薯种质资源库,才算牢牢牵住种质资源的“牛鼻子”。

图片

定西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科研人员查看马铃薯种质资源库中种质脱毒苗生长情况 马希平 摄

在李德明的记忆里,到上世纪90年代末,当地的马铃薯育种工作还要邀请外国专家指导。如今,定西本土育种的马铃薯原原种(专家育成的遗传性状稳定的或亲本的最初一批种子)“定薯3号”“定薯6号”等不仅在全国大面积种植,还打开国际市场,打响“种业翻身仗”。

“目前,定西每年生产马铃薯原原种超14亿粒,相当于每年给所有中国人提供一粒马铃薯种子。”定西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马铃薯研究所所长韩儆仁说。

2021年,定西市建成马铃薯优质种薯扩繁基地102.31万亩,马铃薯产业总产值达到212亿元。如今,定西已成为全国重要的马铃薯脱毒种薯生产供应基地、专用薯生产基地、鲜薯种植基地和精深加工基地。

全链条高标准打造“道地药材”

中药材种植是定西市的特色优势产业,当地出产的当归、党参、黄芪、黄芩等大宗药材因有效含量高、品质好而广受客户好评。然而在过去一段时间里,由于种植户的无序栽培,定西的药材种质资源混杂退化。

“中药材不主张杂交,品种越纯正,含量越稳定。”定西市陇西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首阳区域站站长张玉云介绍,意识到药材种子种苗提纯复壮对药材质量的重要性后,当地强化本地品种保护,对引进选育的新品种进行严格筛选。

经过多年努力,2021年,定西市建立中药材种子种苗基地16万亩,三大主栽品种当归、党参、黄芪逐年增产。

图片

务工人员在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常家河镇山楂小镇修剪山楂树 马希平 摄

药材有效含量有多少?是否有农残重金属?如今来定西订货的客商对中药材的标准要求越来越精细。面对新的市场需求,定西市整理出台了《定西市中药材标准汇编》,收录中药材国家标准、甘肃省地方标准及行业标准71项。同时,定西市加速推进中药材第三方检验检测体系建设,为“陇药”走向市场保驾护航。“从种子种苗、农业投入品等源头加强质量管控,倒逼农户和企业从各环节重视中药材品质。”甘肃省药品检验研究院陇西分院院长魏学冰说。

2021年,定西市中药材种植面积由2017年的154.56万亩增加到170.4万亩,中药材种植业产值达72.3亿元。定西市中医药产业发展局局长马平说,如今定西市建成以陇西首阳中药材市场等为龙头,产地集贸市场、乡镇收购网点、电子商务为补充的中药材市场体系,全市中药材种植规范化、标准化、规模化水平显著提高。

黄沙漫天成为尘封记忆

“昔有左公植柳,引得春风度玉关;今日万众播绿,无限生机遍陇原。举目千山葱绿,惟愿万年长青。”在位于定西市安定区凤翔镇的福州林里,一首刻在石碑上的《榕定生态扶贫赋》记载着定西人对植树造林的重视。

定西市安定区林业和草原局局长董俊盛从事植树造林工作30余年,亲身经历了定西由“荒”变“绿”,如今又从“浅绿”走向“深绿”的进程。

董俊盛说,在定西,一定要选用景观好、生长快、抗逆性强的树种,才能与干旱作斗争,努力生根遏制水土流失,形成固碳-释氧-蓄水-吸尘的生态效应。

多年来,为建设陇中地区黄土高原生态安全屏障,定西市通过科学造林扮靓颜值,人居环境明显好转。市民在家门口的花坛边、亭榭下享受习习微风,漫天黄沙的景象逐渐掩埋到记忆中。

图片

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凤翔镇李家岔村的村民李锋在巡护山林 马希平 摄

50岁的定西市安定区凤翔镇李家岔村村民李锋是一位生态管护员,他每天都要上山巡查,守护山林。“原来的山光秃秃一片,如今则是植被茂盛美得很。”

2021年,定西全市林地总面积达602.8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2.1%,区域小气候和城乡生态环境显著改善。

“如今,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全市上下坚持以人民满意为根本目的,全力追赶发展,奋力书写现代化建设的定西篇章。”定西市委副书记温卫东说。

来源:《半月谈》2022年第12期

半月谈记者:宋常青 马希平 |编辑:徐宁

责任编辑: 孔德明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半月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