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泰安:德育铸就泰山品牌

半月谈网 2021-03-24 17:15:03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3月24日电(记者孙晓辉)“同学们,泰山就在眼前,路已在脚下。学高行远,攀登泰山;壮志凌云,报效家国!”自2020年12月起,泰安市于每年3月至12月,开展“中华泰山成人礼”全市高中学生登泰山活动,鼓励泰安学子从泰山出发,胸怀家乡,走向世界,报效家国。这来自泰山之巅稚嫩而坚毅的声音,是泰安市教育局德育工作的一角剪影。

干净肃穆的泰安市实验学校礼堂,是重温红色记忆的生动课堂。来自新华社的《德育学堂·给我一张船票》在这里带领同学们泛舟史海,回顾建党百年来的民族记忆。百年的风雨兼程、沧桑正道,闪动着亮色,流进学生心田。

课堂是育人主渠道。泰安市各级教育部门深入推进德育课程一体化实施,把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抓教材、抓教师、抓协同,将理想信念教育植根于课堂,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围绕立德树人、德育实效、劳动教育、综合素质培养,构建起德育课程、学科课程、传统文化课程、实践活动课程“四位一体”的德育课程实施新格局。

在课堂之外,泰安市中小学校对“五育并举”的认识在提高,立德树人总目标贯穿各种教育活动。体育、美育、劳动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素质教育内涵不断深化。泰安市推出“体育艺术2+1”等活动形式、“中国梦 泰山情”全市中小学生校园艺术展演活动已连续四年成功举办。新冠疫情期间举办的线上亲子体育活动,参与人数近7.5万。

3月9日,泰安市山东梆子艺术研究院来到泰安市实验中学,这里是今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山东梆子戏曲进校园”的第一站。经典折子戏《红灯照》《吵宫》深深地吸引了学生的目光,赏花、望月、弓箭步……演员们手把手教授的基本动作要领在学生心中埋下了传统文化的种子。

3月下旬,泰安市师范附属学校等十多所中小学校的学生陆续前往坐落于徂徕山麓的“第三课堂”,展开五天四夜研学活动。感受“薪火相传,重走长征路”的艰辛,学习土地测量、农药残留检测等新知识,甚至从选地、松土开始体验一次农耕。这里不仅是开展劳动教育的大课堂,也是进行研究性学习的新平台。

2019年6月,泰安市教育局和泰安实验中学于泰山景区研学基地开展“传承精神 学习挑山工精神”于泰山之巅唱响《保卫黄河》活动

和春天一起走进千家万户的,还有“泰安小美”的学生志愿者们。“我是小小解说员”“红领巾·绿丝带”“我为泰城添光彩”“红领巾小楼长”……用青春点亮文明,让德育从屋檐下延伸到广阔社会。

2021年,泰安市岱岳区“互联网+家校协同育人”APP公益平台试点经验将在全市进行推广,家长学习生态的打造为营造良好的社会学习氛围、构建学习型社会奠定基础。

初心不改,薪火相传。泰安教育擦亮“泰山德育”这块金字品牌,与泰山学子一同奋进在信仰与理想的前行路上。(完)

责任编辑: 孔德明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半月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