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哀伤与干预国际研讨会在京开幕

半月谈网 2019-10-12 15:00:27

中国哀伤研究与干预国际研讨会大会副主席苏黎世大学教授 Andreas Maercker[瑞]在开幕式上致辞

10月12日上午,由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和北京师范大学及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哀伤与干预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应邀出席大会的有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及相关人士400余名,参会人员既有欧美哀伤领域专家;也有国内一线从业者以及政府工作人员等。

中国哀伤研究与干预国际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在为期两天的大会上,国内外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不仅在大会上作了主旨报告;还将介绍哀伤领域权威、前沿的研究成果;同时组织专题论坛围绕着《灾后心理创伤与成长》、《养老善终、灵性关怀》等14个专题进行研讨。大会开幕式后召开成立“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专业委员会哀伤学组”的筹备会,为此项工作正式纳入该领域的专业研究提上日程,同时也将进入全国范围内的正式工作组织中。

国内外专家学者会前相互交流

据会上介绍,我国每年有近千万人死亡,众多丧亲人群承受着病理性哀伤的困扰,严重影响其心身健康,对哀伤疗愈的需求迫切且巨大。国际上就丧亲后的病理性哀伤反应已然形成共识,并在2018年发布的第11版《国际疾病分类》中,首次将病理性哀伤列为正式的精神障碍诊断标准。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心理健康问题以及心理健康事业的建设和发展,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出我国心理健康服务需要加强。目前我国学界对哀伤的研究与干预尚处在起步阶段,首届中国哀伤研究与干预国际研讨会的召开,不仅为我国业界的学者和广大心理健康服务者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更对国内哀伤研究不断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通讯员 高健超)

责任编辑: 孔德明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半月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