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课是这样炼成的——解码山东省教学大赛中的“山管现象”

半月谈网 2022-11-29 17:21:28

“磨”好一堂课,“炼”就一名师。在山东省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中,来自山东管理学院参加此项大赛的三位选手,全部摘取一等奖桂冠,成为此项大赛最大“赢家”。得益于迎评促建,该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金课”塑造“金师”,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在省级以上各类教学大赛中获奖近60项,成为同类院校眼中教学大赛的“山管现象”。

山东管理学院第九届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奖教师

教学质量是办学根基,山东管理学院“以教为本”,精心构建“四全”——即“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课程”教学体系,尤其加大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全方位提升路径,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学校以制度保障教师成长,学校每年评选教学质量奖、每两年评选教学优秀奖,将评选结果纳入职称评聘并作为各类评先树优的重要条件;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度,为青年教师进行“一对一,手把手”指导激励青年教师树立奋斗目标。

学校成立专门的“思政工作坊”,将思政建设与构建教师职业生涯规划、教师人格魅力相结合,设立校级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专项,评选百门课程思政示范课,以点带面,形成“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重育人”的良好氛围。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刘潆,2020年获首届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比赛”特等奖,2021年获教育部“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二等奖,2022年又获“首届全省学校思政课教学设计大赛”特等奖。连续在省级、国家级思政类教学大赛中摘金夺银,如此不凡成绩,是山东管理学院思政育人成果的最好证明。在第二届全省学校思政课教学比赛中,青年教师李冰冰和李娜荣获本科基础组一等奖。近三年来,已有十多名教师在各类思政大赛中获奖。

本着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升、以赛促创的原则,学校进一步完善教研室-学院-学校-省赛四级教学比赛体系。采取“全员参与、团队参赛、多轮培训、梯队递进”的原则,每年全校95%的青年教师踊跃报名参赛,达到典型示范、全面培养的目的。学校每年开展各类教师教学比赛,通过以赛促教,进一步提升课堂的创新力、吸引力。2022年,学校有11名教师在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奖,囊括了一等奖到三等奖所有奖项,涵盖了中级组到副高组、正高组全部教师梯队,令省内同类高校刮目相看。

每一个奖项背后必定站着一位“金师”,每一位“金师”必定讲授着一门“金课”。这些沉甸甸的奖项背后,是山东管理学院对教学质量的不懈追求,是学校对每一位莘莘学子的高度负责和忠实承诺。近年来学校坚持以评促建,以建促强,引导教师以“国之大者”的格局使命,热爱教学、潜身教学,才收获了“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喜人局面。(山东管理学院 潘峰)

责任编辑: 孔德明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半月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