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红色文化引领,推动传统文化为新时代服务 红色公益宣教片《觉醒青年》专家研讨会召开

半月谈网 2022-08-01 07:15:08

7月30日下午,红色公益宣教片《觉醒青年》专家学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党政军、文化艺术等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着以长征精神为引领的红色文化如何为新时代服务的主题,进行热烈研讨。   

通过对影片进行专业解析与深刻评述,一场跨越时空、关照现实、传播温情的对话得以呈现,为弘扬新时代长征精神探索新的表达范式与传播途径。

影片以红军长征途中牺牲精神的挖掘为主题,讲述一名青年大学生重走长征路,通过寻找长征遗址、先辈往事,在发生血与火、生与死故事的现地感受中,心灵被震撼,人生受洗礼,最终实现了自我觉醒与蜕变。

“影片核心是深入探寻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红色精神坐标,寻找庚续传承的路径并加以现实观照,以期引导当代青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著名文化学者、诗人、《觉醒青年》总策划商成勇先生激情解读了片子的深层内涵。

《觉醒青年》7月29日晚在中国教育电视台首播,随后在诸多媒体转发播出,在全社会形成追慕英雄,爱党爱国的热潮,特别在八一建军节前后,对于“觉醒青年”缅怀先烈,致敬先辈,内化精神更有现实意义。

“影片摄制者辗转多地寻找职业革命家刘伯坚的绝笔信为开篇,既是对全篇主题的定位,也是基于对绝笔信背后刘伯坚所表现出来的牺牲精神和革命信仰的崇敬。”武警部队少将,现应急管理部领导郭小平指出,“‘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的无私信仰十分感人,透出高尚与纯洁的精神力量。”

“《觉醒青年》以游戏、大学生就业、父子关系等这些广受社会关注的话题为切入点,通过长征途中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悟,一步步沉浸式地进入到历史细节深处,将人们对长征精神的理解从文本范式,转换为一种真实的体验与经历,进而从心灵层面达到共情与共鸣。”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原教务长、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理事长丁文锋颇有感触。

“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在革命战争时期,每个人,每支部队都积极争取打硬仗,打攻坚战的机会,并以此为荣。他们将个人与集体荣誉融为一体,崇尚英雄主义,献身精神。这些精神和力量是战胜一切困难和敌人的强大武器,也是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不断由弱到强发展壮大的秘密武器。新时代,我们更加需要这种精神力量作为引领和支撑。”著名政论家、人民政协报海峡两岸主编高杨深情地说。

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所所长、博导魏广君表示,“影片大量运用了诗意的语言,传统书写方式的呈现,既是一种对传统诗词、书法文化的致敬,也是对传统文化与影像美学相融合的艺术表达。”

《觉醒青年》出品人、北京华文众合的董事长向大凤说,“这部片子以具体的社会现象作为切入口,思考现在青年和未来青年如何成为国家栋梁?一方面,青年人应从革命先辈和先烈那里吸取信念、信仰的精神力量;另一方面,要努力从传统文化中吸取更多的智慧和文化滋养。”

作为传统书法与科技高度融合的公司,北京华文众合勇于担起传统书法的大众普及使命,为书法进校园政策的落实和推进提供了标准和软硬件的支撑。

影片以真实、真诚、真性为创作原则,以唯美镜头和诗意语言为表现手法,深度挖掘历史的细节与质感的表现,将历史的长征与现实的长征两种时空维度的场景,人物,事件等,通过艺术手法高度融合,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与文化美学诠释。

责任编辑: 孔德明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半月谈